財團法人臺灣省新竹市普天宮
普天宮月老星君神像照
本宮奉祀神明介紹千里姻緣一線牽

月老星君(掌管 姻緣桃花、人緣桃花、 事業桃花)

傳說月下老人,又稱月老公,是人間「媒神」。台灣諺語云:「姻緣天註定,不是媒人腳賢行」。即指男女結合皆天註定,非媒人可勉強撮合。而所謂天註定,就是「月下老人」的姻緣一線牽。 月下老人最早出現於唐代,據唐李復言著「續幽怪錄」載:唐代有名韋固的人,於宋城旅途,遇一老人倚囊坐在月下看書,韋固問囊中何物?老人答稱牽繫姻緣之紅線。以此繫姻緣之紅線。以此繫夫婦之足,雖仇家異域,只要以此繩繫結,亦必好合。韋試詢問未來之妻是誰?老人翻書查閱後說:應是汝店賣菜盲婆之現年三歲幼女。韋心中甚感不快,唆使人刺殺該小女。殺手不忍,僅刺殺其眉心。十四年後,相州剌史王泰賞識韋固,將女許配,洞房之夜,韋發現新娘眉心有傷痕,問為何故,新娘道出始末,韋始知新娘乃係賣菜盲婆之女,由王剌史撫育成人。韋至此頓悟月下老人所述不虛,更知天命難違。而月下老人之聲名,從此不脛而走,愈傳愈廣,並立祠祭祀。千餘年來,青年男女相愛,或感情受挫,咸赴月下老人神案前祈賜良緣。

桃花池(戊子年菊月二十日開光)

桃花池淨沐三台,人的頭頂及左右肩即為「三魂」,上應「三台」。用桃花枝略沾飽滿神佛加持的法水,往頭頂、左肩、右肩各點一下,「水」就是「財」,「水」也代表「桃花」;讓自己沐浴在桃花、錢財、人緣的神佛祝福下,好運跟良緣必會隨著你的喜氣滿載而歸。
普天宮桃花池照


一、印心盒:未婚男女祈求千里姻緣一線牽,向月老星君祈求「印心盒」,讓爛桃花遠離,愛情加速,找到真正的好歸宿,未有對象者上疏文請月老星君作主,真命天子早現。
二、鴛鴦雞:夫婦祈求感情圓融、白頭偕老,本宮備有鴛鴦雞,放臥室甜蜜加倍,若有一方外遇或分居問題亦可蒞宮上疏文請月老星君幫忙。
三、事業桃花:祈求工作桃花,得貴人相助,業務蒸蒸日上。
四、人緣桃花:祈求人緣桃花,解決婆媳紛爭、同事不和…等問題。
五、未婚及二春聯誼活動:每年定期舉辦,歡迎踴躍報名參加。
六、姻緣桃花:成立多年來,幫助無數對善男信女牽里姻緣一線牽。